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新闻•资讯-

小小新场赛苏州 红色记忆永相传——学报期刊社赴新场古镇参观学习

20211118日,学报期刊社在工会和党支部的共同组织下来到了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南部蕴含深厚文化与爱国情怀的千年古镇——新场。

新场古镇是上海水乡的典型代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此交汇130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800年前,这里崛起富甲一方的盐场300年前,这里成为商贾云集的市集100年前,这里更是无数仁人志士走向革命道路的地方。行走其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古典韵味,也经历了一场红色精神的洗礼。

一间间青砖黛瓦的建筑背后有着无数革命抗争的历史故事古朴雅致的“第一楼”,因交通便利隐蔽性强地理位置优越1940年至1943年间成为中共党组织和浦东游击队秘密联络点,时任中国淞浦特委组织部部长陈云同志在第一楼旁康家宅附近多次指导革命斗争;新场历史文化馆展示了新场的盐场历史、古桥、布庄等文化遗产,同时呈现了新场第一任区委书记故宫博物院第一任院长吴仲超的革命事迹,吴仲超曾在新场从事地下党组织工作,并组建浦东历史上最早的三个党支部;奚家宅一门走出了6位抗日志士,后院北门的柴屋还曾设有秘密联络电台……座座历史建筑,一个共产党人的故事,在这里变成了有色彩的画卷、有温度的声音,被聆听、被触摸、被传颂。古镇是鲜活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让人不禁感慨,正是革命先辈挥洒一腔热血,换来如今的安宁太平、繁荣富足

古镇不仅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还有随处可见的商铺,在古镇大街小巷中穿梭,犹如在厚重的历史与繁华的现实中交替前行。寻得一处静谧、雅致的茶社,利用这难得的休闲时光,学报期刊社的同仁们在一起品茗、聊天,至斜阳晚照仍意犹未尽。

这次新场参观学习活动不仅舒缓了编辑们平日的工作压力,也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增强了期刊社的凝聚力、向心力,今后工会和党支部将会继续合作,积极举办此类有丰富内涵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