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新闻•资讯-

吴瑞君校长助理调研学报期刊社

2021128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授莅临学报期刊社指导工作,开展调研,与学报期刊社全体成员一起畅谈学报的建设与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期刊社黄薇主任、胡岩副主任及学报哲社版、自科版、教科版、《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STaRFECNU Review (《华夏学术》)、ECNU Scientific Reports(《华东师范大学科技报告》系列丛书)、编辑部和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参加了座谈。

吴瑞君听取了黄薇关于学报期刊社内部组织架构及人员队伍状况的介绍、2021年运行建设基本情况的总结和明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及相关举措的汇报。学报教科版主编杨九诠、哲社版常务副主编付长珍、自科版执行副主编李万会、统计英文刊执行主编汤银才及其他各刊责任编辑分别汇报了各刊的发展现状、主要成就,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吴瑞君指出:学报期刊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资源,刊研学一体化发展已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卓越学术计划中。学报期刊社在华东师范大学70年的建校历史中,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应有的成绩,值得肯定。站到新的发展起点上,还要趁势而为,聚焦卓越,加强学习和研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更好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学报期刊社要有更高的定位与追求,要进入高水平大学期刊的第一梯队,要更加有“为”,谋求更高“位”。学校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给与学报应有的地位,会给学报期刊社创造更好的条件,学报期刊社要有更宏大的愿景和抱负,学报也要发挥刊研学一体的作用,更好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学报具有自身的特质,应强化编辑与期刊共同成长,提升创新办刊能力和实现期刊育人的功能。学报各刊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自己发展的更高空间和更新追求,如教科版已在同类期刊中处于头部位置,哲社版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自科版和统计英文刊目标在短期内冲击国内一流、走向国际一流。这些目标在广大同仁的努力下正在并将要实现,但不管怎样,每一个从事学报期刊工作的个人共同的是要守住三线:意识形态是红线,编校质量是底线,发展是生命线。

三是,学报期刊社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发展加速度,聚焦定位精准度、强化传播体现度。编辑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管理也需要加强研究性,要不断加强编辑团队自身专业建设,了解国内外期刊发展基本动态,掌握出版编校发行规律,在选题策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具有更强的主动出击意识,在社会和学界获得更高的认可,更好的成就。

吴瑞君关心地询问了学报期刊社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座谈上,期刊社全体员工表示,感谢校领导关心,将在2022年再接再厉,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聚焦卓越目标,注重办刊内涵建设,做强内容、做优质量,不断提升学报社会影响力。同时,突出学报期刊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中的准确定位,认真总结新刊创办工作,尝试复制相关经验,继续加大对《人新世海岸》等刊物建设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发挥学报办刊的专业优势对学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治理的支撑作用,探索和推动学报期刊的建设体系及其繁荣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