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新闻•资讯-

学报期刊社举行迎新春茶话会


2022年伊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授来到学报期刊社,与学报期刊社全体员工一起参加了“回顾·展望——学报期刊社2022年迎新茶话会”。

黄薇主任首先回顾总结了学报期刊社在2021年的成绩,展望了今后的发展。她指出,2021年是学报期刊社全体员工守正创新和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纪念,以持续提高刊物政治质量、学术质量和出版质量为目标,一年来继续围绕办刊中心工作,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运行和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付长珍、《学报(教科版)》主编杨九诠、《学报(自科版)》执行副主编李万会、《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刊执行主编汤银才、《华东师范大学科技报告(英文)》系列丛书副主编王善平各自介绍了各刊的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及相关举措。《华夏学术(英文)》主编高瑞泉和《学报(自科版)》《华东师范大学科技报告(英文)》系列丛书主编郑伟安通过其他方式向大家传递和表达了问候。

2021年,学报各刊回应重大问题,专题化出版不断突破,在2021年特别推出多个专刊专栏,向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校庆献礼。《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并成功获批国内正式刊号,实现快速发展。学报各刊组织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发挥学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学报各刊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学报(哲社版)》以名家名作为抓手,精心策划、组织专题,发表了一批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学术影响的论文,多数论文已被三大文摘长文转载,办刊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并在历次评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学报(教科版)》复合影响因子、五年影响因子、即年影响因子等关键指标,继续处于教育学学术期刊前列,在教育学综合刊中位列第一或第二,继续获得上海市高水平学术期刊支持计划、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项目重点支持,2021年《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含网络版)10篇(其中2篇为封面文章);20219月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公布,本届成果奖共评出一等奖论文11篇,其中有3篇论文发表在《学报(教科版)》;《学报(自科版)》期刊影响因子位居同类科技期刊前列,较2020年,据知网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提升近14%,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统计结果显示期刊影响因子提升了35%

吴瑞君听取汇报后讲话。她肯定了学报各刊取得的成绩,认为华东师范大学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了好成绩,也有学报的贡献。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强刊计划”的出台,未来学报能够更紧密地对接学校中心工作,在“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卓越治理”的行动中积极参与并发挥好支撑阵地的作用,同时也争取并获得更大的资源支持,未来发展空间更大。一方面,学报期刊社有“三新”,呈现新气象:一是“新家”,学报期刊社在3月顺利完成了办公地点的迁址工作;二是“新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STaRF)获得正式刊号;三是“新人”,完成1名专业编辑的招聘到岗。另一方面,办刊方向更明、质量更高、发展更快。《学报(教科版)》在中国教育界的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学报(哲社版)》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报(自科版)》排名不断提升。这些与整个学校“十四五”规划中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是相契合的。其次,对于为什么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吴校助进行了总结。一是学报更主动、更积极地对接国家战略,开展重大选题、专业出版,更好地参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服务中国的软实力建设;二是积极推动期刊数字化建设,适应期刊发展趋势;三是主动推动“刊研学”一体化,更好地支撑学科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充分利用好了自身的学术资源和载体,开展了各项学术活动;四是加强了期刊社内部治理和团队自身建设,学报个体与期刊共同成长和发展。最后,面向2022年,吴瑞君表示,学校在《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学术纲要》《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刊研学”一体化建设,要“强刊兴学”。学报期刊社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在卓越学术、卓越育人、卓越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主体作用。一是增强学术期刊对卓越学术的阵地支撑作用,推动卓越学术资源与期刊建设良性互动,通过高水平期刊建设与前沿学术研究相融合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二是提升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质量及科技期刊影响力,把握期刊的办刊方向,加强学术阵地建设;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做好资源统筹,完善办刊机制,做强内容,做优质量,推动期刊发展再上新台阶。相信在新的一年,在期刊社两位领导的带领下,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更加上一层楼,一定能够在学校“刊研学”一体化中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并祝愿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里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茶话会邀请了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原学报期刊社办公室主任王秋红代表前辈致辞,她为自己曾是学报编辑部的一员而深感荣耀,为学报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期待学报越办越好!

茶话会设置了幸运抽奖环节,吴瑞君、王秋红、胡岩、周萍、付长珍、杨九诠、李万会、汤银才、王善平分别代表学校、学报期刊社离退休教师、行政、党支部、工会及各刊抽取了新年幸福奖、温暖奖、健康奖、平安奖等。送出欢乐奖的同时,也增强了自信和自励,与会的全体学报期刊人以“新征程上的赶考人”共勉,表示要在新的一年继续埋头苦干,做好本职工作,快乐生活,为国家、学校、期刊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递交更圆满的新时代办刊答卷。

2022年学报期刊社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聚焦卓越目标,注重办刊内涵建设,做强内容、做优质量,不断提升学报社会影响力,突出学报期刊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中的准确定位,更好发挥学报对学校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卓越治理的支撑作用,探索和推动学报期刊的建设体系及其繁荣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迎新茶话会在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和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工会小组长范笑仙主持了茶话会及全场活动。

(报道:王森 范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