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新闻•资讯-

学报期刊社关注编辑队伍的自身建设与发展



编辑团队在学报的发展过程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是学报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支撑。在从量变扩张到以质量为核心的进程中,学报编辑队伍建设的重点也由配齐人员并优化结构转向了全面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和创新办刊能力等方面。因此,注重编辑队伍建设与发展,倡导编辑成长与期刊发展的共同理念,重视职业资格考试与岗位技能培训,强调业务继续教育和提升学术活动水平,在坚持团队文化建设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做法的同时,还要把工作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到强劲激发编辑团队内在发展动力和全面改善团队人力资源禀赋上。

关注编辑队伍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扩宽职业通道和上升空间,改进现有评价制度体系、建立编辑人员的激励机制,都是学报期刊社各刊负责人联席会议的重要咨询议题。今年自225日会议首次专题研讨“出版编辑系列的职称晋升标准”以来,学报期刊社已多次召开座谈会和个别征询意见建议,多形式多渠道多方法多途径地广泛讨论和商榷,就学术期刊编辑人员的学科范围、工作业绩的表现形态,以及办刊水平的考察指标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结合对学报相关工作案例及佐证材料的详尽剖析,经反复征求主编的意见和听取骨干人员的心声,大家对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编辑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和办刊水平的评价体系达成新的深度共识。按照学校重新调整的修订职称黄皮书的思路,学报期刊社已于525日按要求又提出了相关补充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