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通知•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数据科学应用技术专刊-征文通知

随着大数据成为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基础性资源,以及科学研究的范式正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及计算科学时代进入到数据密集型科学时代,新兴的数据科学交叉学科油然而生。该学科旨在运用统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方法快速、准确地获取大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进生产力之一。

 

数据科学在各行各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中包括数据获取 、数据存储与管理 、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知识工程、数据可视化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各类应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已经意识到数据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是推动和引领经济和社会新常态的关键因素,相继开展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也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由于当前数据具有海量性、不确定性、异构性、实时性等特点,致使数据科学技术的应用面临严重的挑战,仍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年将推出“数据科学应用技术”专刊,总结国内外相关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展望进一步的发展方向,探讨数据科学应用技术相关的理论和关键技术。 

专刊题目:数据科学应用技术

 

特约编辑(暂定):于戈(东北大学);杜小勇(中国人民大学);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 

 

征文范围

本专刊关注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的相关理论、模型、方法、技术与应用等,拟收录如下研究方向的论文:

1. 在线数据获取方法和应用

2. 分布式数据存储管理理论和方法

3.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

4.文本、图和复杂数据挖掘方法和技术

5.用户行为分析和预测模型和方法

6.基于位置服务和隐私保护的理论、模型和方法

7.知识图谱和知识工程理论和方法

8.数据可视化理论和技术

9.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及实现技术和方法

征文范围不局限于上述内容, 所有与数据科学应用技术相关的理论与方法相关的内容均可投稿。

 

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

投稿邮件直接发送给 董启文(qwdong@sei.ecnu.edu.cn) 或  高明(mgao@sei.ecnu.edu.cn

注意事项:

请注明第一和通讯作者的联系方式;请在投稿邮件主题中写明“数据科学应用技术专刊”字样。

2. 稿件格式:参照《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论文格式 (学报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http://202.101.26.143/journalx_zkb/basicinfo/viewHtmlFile.action?magId=1&id=23 ;文章长度不少于8页

3.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其它投稿须知请参阅《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投稿须知
http://202.101.26.143/journalx_zkb/basicinfo/viewHtmlFile.action?magId=1&id=8

5.  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和版面费;通过初审的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发表之后,将赠送样刊。

 

重要时间

截稿日期:2017年5月15日 

录用通知发出时间:2017年6月10日 

录用修改稿提交日期:2017年6月20日 

拟出版日期:2017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