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主页

新闻•资讯-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论坛”在线举行

6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编辑部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于线上举行,并面向全网直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彩云出席论坛。东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白冰,《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分别主持开幕式及各报告环节。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论坛”在线举行

  开幕式上,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彩云分别致辞。

  顾红亮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讨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华东师大近年来在推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华东师大充分发挥研究平台和人才优势,推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发挥学报(教科版)期刊优势,服务农村教育发展;发挥学校师资培训优势,推动农村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推动农村教师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教育强国事业;发挥教师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优势,助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了题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对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解决思路展开了详细讨论,也从选题方向、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学术研究服务政府决策的具体思路提出了要求。

  在成果发布和专家报告环节,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明仁、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局长专业发展中心主任方华分别作报告。

  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近年来持续关注农村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精心策划,通过开设专栏、推出专刊等方式刊发了大量相关论文,发起并主办多场有关农村教育发展的学术会议,受到学术界广泛好评,为我国农村教育发展领域学术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